《霸王別姬》—愛戀執著與混沌背景交織而成的經典


~致此生最愛,致永遠最美的虞姬~


《霸王別姬》,是一部由陳凱歌導演,張國榮、張豐毅、鞏俐主演的電影,改編自李碧華的同名小說,1993年首映,獲獎不斷。

拜於百花爭鳴的港片輝煌時期,從小就常在電視中看到張國榮的電影,那時不知道他是這麼有名的演員,對他的印象也大多停留在喜劇片,直到大學時因緣際會下看了《霸王別姬》,才深深被他吸引,自此這部電影成為我心目中永遠的經典。

圖片取自奇摩電影



■  都是下九流,誰嫌棄誰呀

這是電影剛開頭時,身為窯姐的程蝶衣(小豆子,張國榮飾)母親將他送入梨園,求戲班子師傅收徒時,梨園師傅說的一句話。

下九流是古代被人看不起的9種行業,有:巫、娼妓、跳大神、打梆子、剃頭、吹手、賣糖、乞丐、戲子。

這句話可說是整部電影的開端。《霸王別姬》整個故事,都圍繞在「戲子」和「娼妓」之間:身為戲子的段小樓(小石頭,張豐毅飾)、程蝶衣,和身為窯姐的菊仙(鞏俐飾)。

人都說「婊子無情,戲子無義」,偏偏就是這樣的戲子和婊子,演繹出這樣蕩氣迴腸、觀之落淚的故事。

圖片取自奇摩電影

■  不瘋魔不成活

「不瘋魔,不成活」堪稱是整部電影中最為經典的一句台詞了。

《霸王別姬》在人物的刻劃上堪稱一絕,每個人物都有代表符號和癡戀。代表程蝶衣的寶劍,代表段小樓的板磚,代表菊仙的繡花鞋;程蝶衣癡戀的京戲與師哥,段小樓癡戀的男子氣概,菊仙癡戀的段小樓與平淡度日。

程蝶衣一心撲在京戲和師哥上,為了京戲,他忘卻身份家國;為了段小樓,甘願做一切犧牲,幾近入魔。

菊仙以為找到了畢生的依靠,只想跟段小樓過平淡的日子,雖然有些跟程蝶衣爭寵的手段,卻也不是什麼大奸大惡,甚至為了程蝶衣哭泣、為了程蝶衣從火中救出寶劍。比起段小樓,菊仙真實且堅毅。

再說到段小樓,毫無負擔地享受程蝶衣和菊仙的付出、犧牲,表面上身為傲骨、充滿血性,骨子裡卻是懦弱無能。或許是為了生存,或許是為了現實的無奈,但在片尾批鬥牛鬼蛇神時,段小樓批鬥程蝶衣和菊仙時那股積極和熱切,實在讓人無法同情,也導致了菊仙的自盡。

圖片取自奇摩電影

■  虞姬為什麼要死?

電影的最後,程蝶衣舉起寶劍,在演著《霸王別姬》戲碼時自刎而死。

「虞姬為什麼要死?」,電影中的程蝶衣問了段小樓這麼一句話。看完電影後,我想問的卻是:「程蝶衣為什麼要死?」

小石頭拿煙桿攪了小豆子的嘴,小豆子嘴角流著血邊念出的那句:「我本是女嬌娥,又不是男兒郎」,開啟了程蝶衣入戲卻悲劇的一生。10多年後,段小樓和程蝶衣再次聚首,排練著《霸王別姬》時,兩人聊到幼時學戲的時光,年邁的楚霸王,再加上一句「我本是男兒郎,又不是女嬌娥」,程蝶衣終於從自己編織的幻夢中清醒過來,卻也失去了繼續活下去的支撐。

死亡對程蝶衣來說,或許是一種解脫吧,他用生命完成了《霸王別姬》一戲,也終於釋放了自己。

圖片取自奇摩電影

■  寫在之後

2018年時,曾經有《霸王別姬》25週年數位修復版的上映,可惜當時工作繁忙,外加買不到票,錯失了在大螢幕觀賞的機會,感謝Netflix有上架,才讓我有重溫的機會。記得當時看完之後,四處找張國榮和梅豔芳主演的《胭脂扣》,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讓我在台北地下街的某間唱片行找到出清的VCD,可惜歷經幾次搬家之後,已經不知道遺失到哪了。

最近注意到某個傳統藝術,頗欣賞其中一位「角兒」,也是他讓我興起重看《霸王別姬》的念頭。程蝶衣的悲劇源於入戲太深,還好這位「角兒」在台上的展現雖然可見入戲也深,但出戲似乎很快,祝福他越走越遠、越站越高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,請不吝讚賞支持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